我們是誰?

about03
shape 1

我們是一群分散在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所的老師及學生,背景包括公衛、醫學、社工、法律與傳播。因為覺得社會對於精神或心理疾患的因應,可以多些衛生與福利的專業整合,開發更多想像及行動的可能性,所以聯結了伊甸活泉之家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的照顧者們,開拓了這個網站,希望一起重新耕耘一個對有精神障礙的人更友善的社會。

感謝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善盡社會責任學校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基地(USR Hub)種子計畫「衛福專業社會實踐培力基地」在經費上的支持。

這個網站內容的撰寫,得力於這個計畫的老師及助理群: 雷文玫、陳娟瑜、陳嘉新、蔡貞慧、邱玉蟬、莊宜芳、陳信任、鄧宗業、陳冠伶、李以諾、謝緗亭、吳弈臻、朱胤融、鄭兆庭、謝旻珈,陳渙文,也要特別感謝伊甸活泉之家的廖福源主任、謝宜恩社工師及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的志工群給我們的建議,及109-02學年度修「打造友善社會:精神疾病與我們的距離?」全體修課同學對討論的貢獻。

網站設計:林恩羽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種子計畫「衛福專業社會實踐培力基地」版權所有


「在我心裡的花園裡,並非所有花朵都凋零」

盼望,一開始是希望自己能熬過來,希望自己能撐過來。從生病到現在的狀態,一步一步地去也是盼望,期許自己的未來是好的。
其實我覺得這些盼望,通常不僅僅是盼望自己,一來是鼓勵身邊的人吧。希望看到這些的人,也能在心裡燃起一絲希望。像是有時候你在看一本書的時候,有句話可能會觸動你,可能會對你有幫助。
我不知道看到這些的人會有什麼感覺,但可能盼望自己,能給人更多的正向鼓勵,想要大家都過得好好的。

- 莫兒・關於憂鬱的悲傷與盼望

同體

生命的旅程 像個巨大的花園
有含苞的時期 盛開的 凋零的
遇到凋零時 別擔心
嫰芽 花苞 正準備著綻放呢
在最絕望的時刻
希望就開始發出光芒
「當藥物止住了妳的思緒,當愛你的人一一出現。當希望透出微微的光芒,我才明白:在我心裡的花園裡,並非所有花朵都凋零。」

房間裡有一把吉他

那年有一把吉他 一放學回家就彈它
從古典民謠 到流行歌曲 從家裡自我陶醉
到課堂上台演出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陪我歡笑 走過淚水 度過悲歡歲月
「房間很亂,有垃圾,衣服沒洗,枕頭也破了。」

一隻狗的故事

這隻狗名叫Beauty
牠在我身邊陪伴著
無論憂傷 喜悅 發怒 愉快
牠始終忠心耿耿地跟著我
「一直到現在,我們都沒再養動物了,算紀念牠吧......。感謝牠,在我的生命中,有出現過。並且祝福牠,在 別人家裡,能過得更快樂。」

遺棄
「補救完回來還是有傷口,很憂傷的感覺」

「遺棄」就是有點故意把它去掉。不過像我摔吉他不是故意的,但是,是遷怒它,它無辜的,這樣就會算遺棄。「遺棄」是包含在渴望裡面的,因為被遺棄後,會渴望能夠把它再補救回來。不過像我畫裡那個病友,就是補不回來,因為我之前也對他轟炸過,他就不高興,說你怎麼這樣子。
吉他那幅畫,那次的遺棄,就是因為後來就不彈了,功課也越來越重;狗狗那幅畫也是。有些精神病友會被家人遺棄,沒有家庭,很悲哀的感覺。
有時候的事情,可能可以補救,比如狗可以再留一點日子。但牠最後討厭我,看到我就攻擊我,成為驚弓之鳥。遺棄如果去補救,一補救完回來,還是會有傷口。沒有什麼用,很憂傷的感覺。

- 翔碩・關於情感的遺落與珍惜

shape 3

安全的角落
「摀起耳朵,就是一個安全的角落」

從小就覺得,好像與外界隔著一層透明的膜,又想出去,又非常害怕。就算大喊大叫別人聽不見我、我也聽不見別人。長大後才知道這個叫做「不能讀空氣」,俗稱白目。
我拼了命地想好好與人相處、讀更多更多的相關書籍;對別人生了氣或被別人嘲笑,就反思是不是其實我過度敏感,剛剛是不是沒有察覺到什麼呢?今天也認真過了嗎?努力了嗎?有體貼別人也有好好微笑了嗎?為 什麼又咬指甲為什麼要那樣?不要發抖、不要出汗、不要無預警哭出來,這樣人家看起來很有病知道嗎!
這些瘋狂的思緒,只有跟狗狗在一起的時候會終於停止運轉,不用再揣測再努力了。因為狗狗真的沒有在想什麼,狗狗討吃吃就是肚子餓,蹭過來就是要玩。十年來我跟男友週末常常半夜都是在房間裡面,聽著音樂喝著酒,旁邊躺著狗狗。
點著燭光,聊著沒什麼意義的事情很久很久。對我們來說音樂就像深深的海洋,永遠留有一個安全、寬容、理解的空間,把惡意擋在外面。

- 阿毛・關於安全、寬容、理解、與離別

Bad Dream

從惡夢中醒來 身邊沒有任何人 繼續戰鬥 但已經疲於戰鬥
音樂 深呼吸 酒精 藥 先拿哪一個才會有效呢
好晴朗的天氣 好多笑臉 是什麼東西讓人會笑出聲呢
好想理解 好想理解 但什麼也想不起來
「摀起耳朵,就是一個安全的角落」

家中與外在的自己

一面 憂鬱憂愁
一面 笑臉常開
一面 耍脾氣吵架
一面 活潑外向
一面 愛講話
一面 平靜不多話
「我這個人有兩面,應該兩個都是真的。」

接納兩面的我

一面 正常
一面 負面
在活泉 正常不多話
在家裡 不正常很多話
「不喜歡負面的自己」

兩面
「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真正的自己」

精神疾病帶來巨大的壓力,會讓我覺得外面的世界很恐怖,有時只是出門走在路上,就會恐懼會不會又聽幻聽,有人在罵我或是跟蹤我。只要在人多的地方,就會出現這些毛病,很緊繃,很難平靜。
「因為容易無時不刻緊張、壓力大,導致會用菸癮舒解壓力、緊張感。一有壓力緊張就想要來一根,晚上有時候也抽一根比較不會失眠。覺得抽菸嘴巴會很臭,周遭人不喜歡,對健康也不好,但就是戒不掉,是惡夢也是心靈寄託。或者我會躲在一直在家裡打電動,還花了很多錢買虛擬幣。
花很多父母的錢,也都一直不出門關在家裡。明明知道也感受到這世界還是充滿愛,但對外界的人事物還是會產生負面的感官跟防備心,對友善的人產生敵意。
生病後變得脾氣很暴躁。在外面會想要隱藏這個負面的自己,但在家裡卻隱藏不住。我不想讓外面的人認識或知道這個負面的自己,所以在外面都會隱藏,或是趕快逃離。盡量在外面是活潑開朗的,不要把家裡負面的自己表現在外在。

- 鄭彥・關於想要隱藏起來的我

shape 3

徘徊
「我覺得我就是我自己呀。」

這次展出的主題叫作徘徊,或是傍徨。那種身分認同的掙扎,像是徘徊在十字路口的感覺。
我在活泉時,常常覺得自己很不好,要被照顧,就是要被當成一個病人看待;但是我又想要當正常人。我那時候就是覺得,自己是病人,我要被照顧,我有不好的地方,所以社工要幫我,但是我又不想跟「病人」這個字詞畫上等號。所以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但我現在覺得,我就是我自己呀。我覺得我可能是病人,我也不是病人。我就是一個特別的我,獨一無二的我。我有一些特質,這些特質可能符合這個社會上一些屬性、類別,比如像精神疾病。
但這都不能代表,全部的我。有些人會拿病來當藉口,又想當正常人,又想要當病人。我也會呀,我會說我吃藥所以爬不起來。所以我才會說,我就是我,不想再用一個標籤把自己貼住。
我既不是精神病人,也不是正常人,我就是我自己。

- 小暗・關於精神疾病與自我認同

我是小暗

嗨 我是小暗 黃色是讓你快樂的我 粉色是讓你看到的我 藍色是憂愁哀傷的我 紫色是神秘莫測的我 土色是徬徨無依的我 你可願意一層一層剝開我?
「咖啡色是泥土的顏色,是我還沒扎根自我認同的顏色。」

心心相印

陰陽融合 交織戀曲
「兩隻天鵝,交著頸項。湖面倒映著,交頸產生的心。」

牽絆
「牽絆有一種互為主體,相依為命吧」

人生路上會有很多境遇,像是一座彩虹橋。我的人生在彩虹上面跑,橋是斷掉的,有人過去了,但我掉下來。原生家庭的破碎,我失落了,從橋下跌下來。每個人的情感都是豐沛的,上帝給的愛也很多元。
我以前以為是,我要擁有什麼,才是真正地從愛裡面取得東西;現在比較認為,我要給予或是怎麼拿我的生命與人連結。
沒有人是永遠孤單,如果付出愛與關懷,投入生命的力量,愛就是給人歸屬感,讓人相信活著不只是為了看見自己。牽絆有一種互為主體,相依為命吧。有一種可以依靠,然後互相推進。

- 小Q・關於親情、感情、愛與牽絆

shape 3